写在前面的话

创建这个博客已经一年多过去了,但与其说是博客,我更希望把它当作自己的笔记本,至少在现阶段,学习知识的重要性远比分享知识高。这一年里,学到了很多,也发生了很多事,可以说是整个大学里最充实的一年了,因此在这做一个总结。

很庆幸在一年前,在看了很多大牛的分享后,深刻的认识到自己沉迷于各种编程语言是多么愚昧的事,也从一些粗浅的Web项目和杂七杂八的框架使用中跳了出来,一步一步巩固自己的计算机基础,深入去理解各种底层实现。曾以为会很多框架是一个人竞争力的体现,但却没注意到,盲目的学习如何使用框架才是收获与成长最低的一件事,而在码农过剩的时代里,如果仅仅是学会了大家都能轻易学会且毫无门槛的东西,则越容易被他人替代,所以,如何提高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才是一个应该沉下心来思考的问题。

在这一年里阅读了不少JDK源码,并且把以前只是抽象层面理解的框架从实现上更深入的分析了一遍,这个过程虽然很枯燥乏味,但是结果却是很好的,通过阅读源码,不仅让我对网上大部分博客的“片面”之言有了辨别能力,也让我在实习的时候能更轻松的将一些思想融入到代码中去,实现起来自然也就更加优雅。并且在这个过程中,能发现到JDK也是有BUG的,Spring也是有很多可以优化的地方的,在分析问题时会渐渐开始关注作者的思路,以及每一行为什么需要这样写,不管是内功还是外功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。

除此之外,半年的实习经历对我来说收获更是不少,也让我第一次有机会接触到企业级的项目,不再是学校里的各种玩具项目。虽然许多项目都是在已有的项目基础上做优化,但也有自己完整的设计并实现了一套系统,并对各种可能产生问题的部分进行思考,也对公司项目的规模以及架构有了一定的理解。

总之,路还长,希望自己能耐心走下去。记于2019年八月。

铭记

Work hard in silence, let success make the noise.